close


〈隔宿無仇〉


隨著陣雨的唐突,你撐著傘,輕敲著門,「如約」出現,這才驚覺天色暗了。晦蒙夜色,悄悄籠罩整個大地,感嘆時光的倉促,才勾勒出來的「插畫」靈感,就此打住,暫存在電腦中。


因為珍惜那段深摯的往日,縱使年華荏苒,沒有褪去的兒少回憶、滿懷鄉土情懷的時光,總在老同學的相聚中回首,何況你有滿腹的委屈想尋我傾訴。


兩人共飲了半瓶的「玉露」,這不屬於我們口味的烈酒,流溢著負荷,過渡的疲憊,滲入胃中,令人酣然欲醉。在憶舊的談笑聲中,彼此惦念的,不外啤酒的清涼。平常,我們總是找個幽靜的小鋪,任灑著爽朗,詮釋生活周遭的際遇。


於是,轉進阿珠小店,在老闆娘殷勤的幾個小菜下,去除了「涵養」外觀,聽憑心性的奔放,化為恣意的酣暢。


兩瓶啤酒下肚,感性昇華,你嘆氣的嘲笑自己「季常之懼」,不知今人也有陳慥者。我無法在這問題著墨,只能陪著你又喝了八瓶啤酒,兩人步伐漸漸輕盈起來;但是心靈的神秘深處的不安尚未褪落;逐漸加重的只是生活上的憂鬱,人也隨著落落難歡。


回到家中,尊夫人已在寒舍等候多時。看你意亂心慌,行坐難安,偕同尊夫人轉身即刻匆匆道別,令人十分不捨。


你夫妻倆去而復返,我並不驚訝。為了一通莫名電話引起的糾纏,轉為反目的悲情;往事點點滴滴的事故累積,造成傷害的難以彌補。該遺忘的事為何要提起,縱使些微的糾結再度顯現,也該排擠在顧盼的一隅。這種事連清官都難斷,我能說些甚麼?


感情有時是盲目的,不同於年輕人的只是滿腹的隱忍,因為信任是多麼的脆弱。夫妻不能築起一道懷疑的牆,如此只是徒然增加一些不悅與責怪。今夜,為了你倆夫妻的對立,不知該用何種心情來表示我內心的驚訝,只希望你滿腹的牢騷只是酒後的宣洩。


夜雖深,酒卻醒了!俗語說:「要作神仙眷屬,先作柴米夫妻」,共患難的日子都走過來了,這點小事,相信賢夫婦的聰明自能完滿解決,夫妻無隔宿之仇,為了你倆夫妻明日的談笑,真誠的溝通,皆有賴你不同流俗的明智,至上深深的祝福!



發表本文之前,朋友夫妻已經和好如初,倒是我滿腹怒火還未消除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