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王志雄膠彩畫-蚵女( 50F -116.5c mx 91.0c m)

 

題畫詩〈蚵女〉七絕

熱浪炎空一色藍,老船停憩日沉酣。

漁村僻處謀何業?剖取生蠔任苦甘。

 

作品說明-蚵女

     魚市(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)的創作說明中云:「在我的作品中,喜歡以人們的作息或週圍的環境為素材,從現實的人生百態中,尋找豐富的畫面,創作出大千世界中平凡的「生命態度」,以及相關的題材。最重要的是其中的「意味深長」;就像白居易的老嫗皆懂,希斯亞德的平民生活。」。蚵女圖表達的正是這種生活中人物的企圖。

     本圖是澎湖馬公港邊,辛勤工作的蚵女;背景則是五德附近海岸的廢船。也是我「小人物大世界」的系列作品之一。

     在部落格的介紹自述說:「我喜歡杜甫詩中『寂寂春將晚,欣欣物自私』的自然主義精神;因此作畫寫詩或作曲,總喜歡以人們的日常生活、周遭環境、民俗風物為題材。從飲食起居中尋找豐富的資料,創作出屬於內在的感情與思想,正是宋儒所說『觀萬物生意』。這就是我的創作本質。」因此畫中為了生計而奔波忙碌的人們,常是我熱烈尋找的題材,因為這類的畫作中,隱藏著一種高貴的活力,堅毅不撓的韌性與堅持。禪宗時常提示弟子,修行就在吃飯睡覺裡。

     畫中,為了遮陽而作的蒙面裝扮,不正是目前台灣勞動婦女的標準「制服」嗎?比起謀虛逐妄的華麗服飾,在鄉土的表現上,更有一層難言的美,也是我最喜歡捕捉的影像之一。(當然,繡衣朱履的美人圖表現是另一種高貴奢華的盛世之美)

     為了營造整體的「工作」氛圍,從帽子或斗笠所虛掩的雙目起,讓觀眾從眼神與雙手之間的那道虛擬視線轉移,當是捕捉蚵女專注工作神情的企圖。

背景這艘殘破漁船,從大海的爭鬥中退休下來,冷眼看著世情,歷盡滄桑的船身,朽灰的木板顏色,恰是繪圖上最為迷人的中間色調,也是上帝賜給畫家最美的禮物。

     廢船的描述,目前的創作中有兩幅,另外一幅是「假日」(大墩美展第一名作品)。

 

 

 

  澎湖繪畫系列

 

 

 

一:澎湖即事  -膠彩畫50F

 

二:歲月  歲月-膠彩畫20F

 

三:澎湖西寮老屋 三幅 8F20F20F

 

四:-膠彩畫80F

 

五:桶盤嶼玄武岩柱速寫簽字筆、水彩

 

六:玄武岩-膠彩20 F

 

七:澎湖小屋(餘暉)- 壓克力畫2F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