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澎湖女婿



很多人這麼問我:「老婆是在當兵時認識的嗎?」


其實,真正「軍民一家」的是我的連襟。他在海軍服役時,認識了妻的二姐。二姐嫁到台中後,她也選擇到中部工作;種種巧合,促成了我們的「天緣」,也應驗了「有緣千里來相會」的古諺。


在偶然的機會相識後,妻便對我展開友情的攻勢(當事人反對這種說法),好幾次,機場揮淚送別,直到搭乘的飛機消失在天際,還捨不得離開。短暫分離的不捨,很快的加深了彼此的情愫。





訂婚前



終於等到自己搭機的時候了!擇期備好「茶紅酒禮」,央請二姨姐跨海作媒說親,為自己慎重尋覓的真情歸宿,聘定佳偶。


年輕時期,出國並不容易,國內搭機也不興盛,很多人(包括我)都沒有空中旅行的機會;為了「遠赴」澎湖提親,終於有了這一份遲來的閱歷


第一次上飛機,一切都顯得那麼新奇陌生。行李把關嚴格,身份核對詳實;除了興奮的心情,更多了一份莫名的慌張。


飛機升空,繫好安全帶的燈號關掉後,座椅下陡然竄起一絲白煙,原本已經繃緊的神經,在一瞬之間,擴散成倉惶。趕緊用力的急跺輕煙,只想趕快踩熄它。同時怨恨的叨唸著:「第一次就讓我給遇上了!」思緒驟然凝成一片空白。


鄰座的阿伯笑著說:「少年仔!麥緊張,等一下,冷氣的煙就無啊啦!」


這是我日後時常自嘲的「搭機初體驗」。


飛機越過多浪的台灣海峽,緩緩切進陸地,機窗外,秋日的陽光,已為大地敷上一層褐黃的蕭條。轉一個彎,景致漸次變得明晰而開闊;腳下的旱田,圈圈繞著珊瑚化石堆砌的圍牆。其間,錯落著盡由咾咕石疊垛而成的閩南式三合院建築。兩輪的紅色牛車,孤立在平野上;黃牛頂著豔陽,自顧喫草,鳥瞰人間的感覺,竟是如此新鮮奇特。還來不及仔細瀏覽,飛掠而過的景色,戛然而止。隨著飛機著陸,一座豪偉而現代的建築──馬公機場大廈,矗立在眼前。真是「雲開遠見『馬公』城,猶是孤帆一日程。」


踏上澎湖大地,立即領教了十月東北季風的凜冽;空氣中摻雜著海洋特有氣息。隨著遊客前進,尚未出關,遠遠已望見老婆佇候的身影,陌生的感覺,頓時熟悉起來。


 



訂婚當日合照


中午,大姨姐為我「接風洗塵」,在馬公的府上,整治了滿滿一桌的海鮮大餐。材料看來都是一時之選,「款待」的對象,當然是我這位「嬌客」。


妻為我盛了一碗南瓜米粉,而我,除了夾取放在眼前的那盤澎湖絲瓜;其餘海味,卻是「手援玉箸不敢持」,「空有羨魚情」不動分毫。


這些環伺左右的未來姻親,個個皆以奇異地眼神,輪番交織在我身上打量,看我這般客氣,不禁露出滿意的微笑。妻也掩口胡盧似的,摀著嘴在一旁竊笑。


婚前,吃葷但不嗜「腥」,故與水產海味絕緣,誰知竟娶了一位澎湖美嬌娘。幾年下來,經過老婆的悉心「調教」下,不僅水產生冷不忌,甚至還懂得烹調海味之法,身材也不斷進行橫的擴張。


記憶中,第一次拜見泰山大人,可說緊張無比。只見岳父,不怒而威;長得很像「孫越」,一口濃重澎湖腔的閩南話,加上當地俚語,要很仔細的聽才懂得意思。所以妻坐月子時,岳父過來幫忙買菜(看來是怕我沒好好照顧他的女兒),市場的人一時之間聽不懂他說甚麼,用國語交談,氣得他「老人家」雙腮鼓鼓的空手而回。


岳父育有三男三女,妻排行老五,也是最後一位出閣的女兒,「條件」因為有「考古題」可供參考,「有例不滅,無例不興」,所以很快就通過「考試」。


訂婚儀式簡單隆重,在給「岳母」遺像及祖先上香祝禱後,人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此底定,彼時無憂的青春歲月慢慢遠颺,肩膀上挑著責任,戒指載著一世承諾。


此後「結了花燭,成了親事。」,正式成為「澎湖女婿」。


 



澎湖訂婚之旅




澎湖訂婚之旅  (背後為跨海大橋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