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澎湖系列四



假日-膠彩畫80F(大墩美展第一名作品)

我是個「菊島迷」兼「澎湖通」,一提到澎湖,海洋的氣息就不召而來。空闊無際的碧海藍天、思之垂涎的小卷、花生、黑糖糕………還有,古厝殷勤的呼喚。澎湖提供我大量的繪畫靈感,許多值得紀念的創作,都是這塊土地的人文所賜與。


澎湖除了紅瓦石牆的民居建築,具有悠久的歷史,老榕神廟、古蹟戰場、蔓草夕陽、山羊黃牛、野貓棄船、海岸草原、漁工海女、天人菊、仙人掌………在在都是畫家、詩人、作曲家、文學家筆下最好的創作泉源,題材之多,不勝枚舉。


我常選擇澎湖不同的景點、人物,先行速寫、安排,再將之組合在一張畫面上,這些用心的作品,讓我在美術競賽中得了幾次大獎。


這幅作品的天空貼有金箔,沙灘上的顏色,部分是用澎湖海沙洗淨之後碾碎,當成我畫布上的顏色。畫中前景的小男生是油畫家方鎮洋的兒子,小姑娘則是膠彩畫家張瑞蓉的女兒,背景是很大一艘的破船,與「蚵女」圖同一景觀。這三個不同形狀的構圖湊在一起,再加上一隻狗,就成了一幅假日的歡樂氣氛。


「憶昔輕裝萬里行,水郵山驛不論程。」我又有整裝待發的衝動了。因為菊島,確實使人著迷、令人嚮往啊!




澎湖系列一:澎湖即事

澎湖系列二:歲月


澎湖系列三:澎湖西寮老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