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禪機 (小吳哥神殿)膠彩畫80F


 



【可識透








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;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這是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偈。


飯飽生餘事,飢寒腹自安──「平常心是道」,說來容易,真要身體力行,是很不容易的,「嗔怒」在不知不覺中就反射出來。


躋身畫壇的過程中,免不了激烈而殘酷的競爭,一旦結果「不盡人意」,原本寧靜的心;就如同被擊破的水面,泛起陣陣漣漪,直到情緒險些失控後,才驚覺中了「嗔毒」。輕輕呼出這一口怨氣,笑著對自己的把持說:「可識透?」然後將「成就」拋諸腦後,重歸日常的穿衣飲食、行住坐臥。所有的「創作」,本就源自尋常歲月、四時風景。不是嗎?


人生中最大的困境,就是太在乎別人的看法,常受縛於「名相」而不自知;隨之而起的貪、嗔、癡三毒火,灼得人「遍體鱗傷」。


人生無常,轉眼成空。試問!「名成」,留得住多久的成功喜悅?「利就」,又提升了多少的心靈品質?得失心越重,所受的傷害也越大。


年齡漸長,經歷過多少風浪後,慢慢了解傅大士:「空手把鋤頭,步行騎水牛;人從橋上過,橋流水不流。」的真義了。甚麼是名位?當一切臻至,水到自然渠成;真心的喝采也會恰如其分的出現。布袋和尚(一說無德禪師)的詩偈說的好:「手把清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身心清靜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無心自然得道,謙退方能前進。


以上的幾首禪詩,掛在我的書齋,也時常迴繞在我的思緒中,每一字、每一句,都敲擊著我這顆頑石般的腦袋。有一天,忽然想通了!以前尋尋覓覓的「名」,與我何干?昨日的我,早非今日之我;今日之我,也無非暫住「當下」罷了;而明日之我,卻又歸於何處?想來,對於不想留戀的過去,改用豁達的胸懷,換個角度觀照,又有不同的體會吧!


對於最近的許多展覽資訊,我已經不再「用心、留意」,通常以一則單純的藝文消息看待;可以參觀,可以參加,甚至可以一笑置之。對於「無」的因緣生滅,多少有些體會,更希望身心也能夠得到安置。


「名」,不過是個虛銜。德國哲學家卡西勒認為,「人」應定義為「符號的動物」;「人生活在一個符號的宇宙」。然而,身為人類,又何需受制於「名相」?


心念如此一轉,也就釋然了。或許,從此生命會有更積極的意義也說不定。


試寫禪詩一首,權當一悟吧!


質魯寄吾身,虛名盡付塵。千斤全卸去,不作舊時人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