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祈 80F 1991


舊作欣賞


這是我的第一幅膠彩畫,表現技法上還有很多水彩畫的筆觸,此作榮獲47屆全省美展膠彩畫優選,也是我踏入藝壇的初步之作,後為台中縣議會典藏。


當年從商人的角色轉入藝術創作的出發太晚,只能全力往前衝刺,雖然拋不開許多牽絆的瑣事,追尋人生色彩的寶庫,正等待著那份執著的心去汲取。再出發時,深感徬徨,疏離已久的美術創作已大不如前,當時台中縣美術協會會長廖大昇老師鼓勵我重事膠彩畫的創作。


不知膠彩畫如何下筆的我,從46屆省展畫冊中尋出一位新出爐的免審查畫家簡錦清老師,由於地緣上的接近,毛遂自薦的登門求教。簡老師非常詳盡、仔細的述說創作材料與技法,才得以一窺膠彩殿堂之奧妙。


在簡老師夫妻極力推薦下,認識了謝峰生大師,並在謝老師兩年的考驗中,榮獲了幾個獎項,這才收錄門下,其間曲折,頗富戲劇性。


本幅作品描述的是大甲鎮的媽祖廟一景。鎮瀾宮是小時嬉戲、成長的地方。祖父的五金行就在廟邊,若說我對故鄉的最深印象,非「宮口」(鎮瀾宮)莫屬了!


廟中的一切是那麼古典細緻,牆上精美的雕刻、門楣上的雙龍吐珠、高鼎金爐、長桌神案、靄靄香煙……在創作上是一大考驗,雖然簡化了許多細節,仍然是冗繁瑣碎,不好整理。畫中左右對稱,構成了莊嚴的廟庭。


陽光灑在擲筊的婦人身上,似乎有著所有善男信女的影子。卜珓祈福的專注神情,虔誠告求媽祖婆貺祐,懷感神恩,是那麼平凡,也是那麼嚴謹,不可侵犯;人生百態,正是我創作的主要訴求。


蜉蝣在世,夢覺黃粱,珍惜當下吧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