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上週預約了今日早上的門診,25號。算了一下診療進度,十點騎著機車出門,地上已濕漉漉的一片,順著商店街的斜坡滑下,街上瀰漫著一層淡淡的輕霧,如薄紗般的籠罩著,迎風而行,臉上感覺一種涼爽的滋潤。


這些年來景況越下,街上沒幾家店面開門,人也稀疏得可憐,加上迷霧輕罩,多了一層不安定感,雖然十點多,感覺也只有六、七點光景,趕緊看了一下手錶,從「劉姥姥逛大觀園」的迷醉中甦醒過來,加快「腳步」。


來到家醫科時,剛打出22號,循例的拿出書來,只是一直注視著號碼牌,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在書本上。


輪到我進入診間,醫生仍是那付懷才不遇的模樣,電腦也停在奇摩新聞上,待我坐定,突然冒出一句:「他們對**一家會不會過份了點,我是說貪污一定要辦,但是……」望著一臉不解的我,醫師尷尬的轉換到病歷表,上下來回了好多遍,是沒弄清我來幹嘛,還是心思仍困惑在剛剛的奇摩新聞上!


我趕緊提醒他,來看上次的血液檢驗報告。醫師才將滑鼠停住,熟練的按下鍵盤,將報告找出來。


我問醫師上次開的感冒藥是否有偏頭痛的副作用,為何一到傍頭就疼得不得了?


醫師突然說:「醫院進的藥啊,沒得選擇!」又開始在電腦螢幕上來回,沈思了一會兒氣憤的道:「我的權限就是如此,你轉別的科看吧!」停頓了一下,丟下滑鼠,椅背一挺莫名的說:「出去開業算了!」


我只能寒蟬般的噤聲。


醫師似乎也覺理虧,這才「用心」的仔細閱讀病歷道:「超音波檢查超過一年了,我開檢查單給你。」


他看了一下時鐘氣氛又凝結了起來,怏怏道:「怎麼不早點來!等一下看報告就太晚了!」我怯怯的回覆:「還沒十一點,來得及!」心下覺得莫名其妙,又沒遲到,是我願意等那嗎久嗎?猶豫了一下才又提醒說:「 麻煩 醫師看一下上次的抽血報告!」


我真想站起來就走,但是一想到他也是凡人,有七情六慾,是職業倦怠,還是心情沈重,是無法遮掩心理的鬱悶,還是心裡滿腹怨懣?


護士小姐將列印好的檢驗報告給我,醫師也不耐的說話了:「情況不錯,肉吃少一點,酒少喝!」


我能體會醫師的心境,也感謝他的提醒,收起些微的不快,帶著檢驗單離開診間。


做完了超音波檢查後才十一點半,再次到診間看結果時,醫師的電腦依然停在奇摩首頁,頭也不回的問:「怎樣,那裡不舒服?」


護士將傳來的報告給醫師,他看了看急切的說:「以後要早點來,再晚我就下班了!」緩了緩接著說:「還好。」


我硬著頭皮輕聲的問:「請問腎臟如何,上次有小結石呢!」


醫師白了我一眼大聲的道:「檢查的是消化科主任,他沒有寫我怎麼告訴你!」


真是,說沒有報告不就得了,令人好沈重。我起立鞠了一個躬,悻悻然的離開,心下有點害怕來醫院。


上樓時,突然想起故居醫院的院長,一次與他在喜宴中同桌,小鎮的大院長不斷的勸酒,蹄膀上來之際,直誇這個東西鮮嫩有勁,是老饕的最愛,要我們多吃些,不僅幫他旁邊有些噸位的老先生倒酒勸飲,還夾了一塊肥滋滋的肉到他的碗裡。


這時老先生敬謝不敏道:「院長,上次門診時您勸我戒酒,還要我吃清淡一些,今天怎麼全開放了!」


院長大笑說:「哈哈!診療間說醫生的話,酒席裡說客人的話,都是本份。」眾賓客笑開了!因為大家都是凡人。


出了醫院,已是正午,回到街上,店家開了大半,太陽從雲層裡出來,霧也散了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