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也是鄉愁



第一次踏上澎湖是來提親的,「結了花燭,成了親事」後,一種無法停歇的懷念,便會簇擁著我再度前往。


岳父總會領著我反覆探索他的家鄉,將心中的印記,鐫刻在我心版,建立起很深很深的「斯土」情懷。一間房子的倒塌,一部牛車的消失,一艘船舶的退休……對景難排的失落,恰有著遊子歸來的情愁。


如今岳父老人家已撒手人寰。經此感傷,四、五年裡,不曾踏上這塊土地。去年,內姪女結婚,才懷著興奮與忐忑的心緒來到澎湖。從島嶼到海洋,從海岸到草原,都是一份惦記。


陪著老婆先回馬公住家。晚秋的陽光依舊熱烈迎人,帶點海洋氣息的空氣是那麼乾淨,天際也特別清澈。一些舊建築已然不見,整修過的房子如民俗村一般,失去了歲月痕記。妻走在前頭,如走失的靈魂,尋不著舊軀殼而徬徨。


風自四面吹來,廣場中空曠曠的只有妻的背影。望著嶄新的步道,想要擠出一些回憶,總是無法與煥然的廣院作結合。


市街也是修舊如新,保持了原貌,但是融合了現代住宅條件。從巷頭望去,閩南式的紅瓦粉牆,縱然走過許多故事,然而割捨不掉的過往與現在,將和未來持續共存。


我喜歡「老古石」的美神工詭異,矜奇得恰到美藝佈局,築成粉牆後,隨著時光漂染成般般顏色,於各處遞變幻化。《澎湖廳誌》對於老古石的描述是:「石多海沫結成,有鹽碱,年久者堅,呼老古石」。如今的文字寫成「咾咕石」(珊瑚化石),多了口部偏旁或許多了許多傳說,但卻失去了典雅。我喜歡用古代的稱呼望文生義,就知道是堅實的老建材,用來築


為了再次見到「老古石」,我回到了妻的湖西老家。如今建築已全部坍方,只剩幾堵殘垣。倚著耳朵,依稀聽得見海水泙湃聲在牆壁間迴響


年輕人離開了家鄉,出嫁的女兒難得回來一趟。劉長卿詩云:「故里人何在?滄波孤客稀。」


第一次見到湖西古宅時,有著豪華藻飾,古樸中有著地方特色。從精緻的窗櫺,華麗的雕飾,古典的朱聯彩繪,雅致的建築風格,可以看出主人品味不凡,師傅手藝高超。然而隨著鄉人的離去,屋頂塌陷,樑柱傾頹,客廳、堂廡逐漸為雜草所佔據。


再次重遊,精雕的古宅更加襤褸不堪,除了幾隻野狗佔地為王外,塌後的斷壁,隱隱在牽牛花裡呼喚。馬鞍藤遠從海灘延伸而來,攀入這些歷盡海浪淘洗的老古石裡。


如今四周已回歸為龍舌蘭、仙人掌地盤。渡海而來的木頭與雕飾,早已塵歸塵,土歸土,還諸大自然了!雖有幾分感慨,更多的倒是憶念與緬懷。
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