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的填詞感想



以詞的創作而言,我喜歡採用取自生活周遭的題材,不斷嘗試各種展現的方式,以表達心靈深處的感懷;同時謹守「詞」的溫婉特性,盡可能不作文辭的無謂藻飾。


任何一闋詞的情味,向來不免受到該詞牌、詞調及定句的影響──句有定字;字有定聲。依據樂曲對字數、句法、平仄、韻腳的基本規範;詞調不同,聲情風調,自然各異其趣。


我在填詞前,先習寫近體詩;因為正格詩只有四款,變化不大。首先寫七絕、五絕,繼之寫七律、五律。把詩中兩聯拿捏好,練熟了,再學填詞。詞調的樂曲有令、引、近、慢等區別(最短的為「令」)。填詞時,先選一些格律與近體詩相類的詞牌---如浣溪沙、鷓鴣天、木蘭花、生查子---試填。先從小令平韻著手,次及虞美人、荷葉杯、醉公子、女冠子、河傳、更漏子等,因要傳押二至四個韻,初學者很難掌握,而且有時唸起來也欠響捷,雖然嘗試填了幾闕,仍待加強,才可望漸次熟稔。『引、近、慢』等長調則是我日後努力的目標。


剛學填詞,我是從十六字令入門,試舉幾例:


《十六字令-兩闕》(醉語-頂針)


茫,三盞春醪舉座香。斟杯滿,泥醉復添觴。


觴,詩友離鄉對海茫。芳春近,邀宴共書香。


 


《十六字令-兩闕》(春宵對)


春,信步公園綠草茵。元宵月,花豔共良辰。


宵,荷影婆娑舞玉蕭。相思伴,花下念奴嬌。


 


《十六字令》 ()


痴,淚灑雙魚恨已遲,簫聲怨,情斷不堪詩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