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遊老厝‧思古情二:望安花宅


在漫遊幾個大小島嶼之後,傳統古厝保存風貌最多,最令我心儀的三合院群(八十多間),非望安鄉花宅(中社村)聚落莫屬。(澎湖本島南方海上)這個位在離島中心的鄉落,不管是門窗、牌匾、樑柱,造型都極為特殊。印象最深刻的,是在家中先置壽材的風氣;這種民俗,在七美見過,馬祖北竿服役時也看過。大概地處偏遠,所以早作綢繆,以防船到江心補漏遲吧!





花宅(中社村)聚落


 




冬日,離島之間,風狂浪急,船班有時是不出航的,這時只好借助「小飛機」。


十幾年前(剛投入畫界的時候)與幾位畫家計畫前去望安取景寫生,料想冬日浪大,坐船定然難過,於是建議搭乘飛機,大家撫掌稱是。一行七人,在馬公買好了機票,臨上飛機時,才赫然發現:眼前這架紅色包機,竟然迷你得超乎想像,不敢相信如此「小」飛機是否載得動我們。


大夥兒有些後悔了,正想打退堂鼓。 王守英老師卻說: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一群人只好硬著頭皮上了飛機。連飛行員,正好八人坐成一排,而我,就「守」在機門旁邊。


小飛機搖搖晃晃地升了空。往窗外望去,看到盡是點點白浪翻波,陣陣淒風入耳,幾艘漁船隨著海濤吃力前進,無力的點綴那一大片汪洋。


飛機隆隆之聲,震得大家神經繃得發疼。 謝峰生老師強笑著叫我抓緊機門,不要讓門給飛走了; 曾得標 老師則逗趣的「哀求」機師千萬不要將我們當成肥料灑在花生田中。一行人表面上雖然相互耍寶打諢,其實都在撫慰各自不安的內心。


 



澎湖黃牛




澎湖望安黃牛,左後方乃望安機場


 



一出望安機場,只見冬日季風吹黃的草原,漂亮極了。那麼一大片牧草,把一頭頭黃牛養得又肥又壯。一看這幅景象,大家都興奮極了,光在機場旁邊,就不知「屠殺」了多少……底片。


 延伸報導:澎湖即事  -膠彩畫50F


 



澎湖望安黃牛


 


最有趣的是 楊嚴囊 老師。在一棵老樹旁,對著遠遠一戶人家就開始取景。


照了好幾張照片後,正慶慰不虛此行,怎料,一位阿婆突然頂著一頭濕淋淋的白髮,拎著一只水桶跳出來,見著他,劈頭就是一頓臭罵:「你怎麼在我洗澡的時候亂拍照!你是把底片給我,還是讓我淋你一桶水?」大家這才明白:原來 楊老師按快門的方向,遙遙「對準」的竟是……..阿婆洗澡時,窗戶半掩半開的的浴室。


這時,無論道歉、說明,都無法洗脫「圖謀不軌」的嫌疑,只好拉出底片,曝光道歉了事。


我改了一首元稹鶯鶯傳的詩送他:「拍照樹陰下,迎風戶半開,拂牆花影動,竟是阿婆來。」大夥兒仰天大笑說:「當列入畫壇奇事。」


 


 



望安一景




望安




花宅


 



在望安民宿待了一夜, 簡家助教授建議搭船回馬公,那一回坐船,可是暈得顛三倒四,七葷八素,下了船後,仍在「路上行舟」沉浮不定。


多年往事,回想起來也是人生一大樂事。


後來又去了花宅幾次。可惜的是,村人漸往他鄉發展,聚落闃其無人,空空落落,文物遺失嚴重。這種情形也與其他古厝一般,只見木隳牆頹,光景業已不復當年。


古厝的成敗,是文明的或然?還是歷史的宿命?


因為這分難遣的悲傷,令人好久不忍再次造訪曾經令我激奮莫名的花宅了。後來看到報導,望安鄉花宅聚落,已經自發成立了保存協會。我由衷致上祝福,並深切盼望,古厝未來的那一線曙光。


 




花宅(中社村)聚落




花宅(中社村)聚落




花宅(中社村)聚落





花宅(中社村)聚落


 


如今「古厝再造」業已完成,計畫再次前往,看看是否如二崁村一般,整理得漂漂亮亮,想要有古樸之美,恐得再等一百年。下回介紹西嶼鄉二坎。


 



 延伸報導:


一:觸動的心


二:澎湖五德與湖西鄉


  澎湖繪畫系列


一:澎湖即事  -膠彩畫50F


二:歲月  歲月-膠彩畫20F


三:澎湖西寮老屋 三幅 8F20F20F


四:假日-膠彩畫80F


五:桶盤嶼玄武岩柱速寫簽字筆、水彩


六:玄武岩-膠彩20 F


七:澎湖小屋(餘暉)- 壓克力畫2F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