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個把月前,大兒子帶回一隻約莫三個月大的流浪狗,全身黑毛,取名「黑弟」,我嫌這個名字叫來拗口,換一個「菜市仔名」為「Happy」,一則要牠快樂,二則以貌取「狗」,稱之「黑皮」,望文生義,正符合牠的身段。因為全身通黑,除了眼睛的一丁點白外,找不著其他顏色。


當初「撿」到「黑皮」時,身上有著嚴重的皮膚病,透體沒有幾塊「好毛」,只因為牠黏著兒子的女朋友不放,那種企盼人類照顧的眼神,驅動了兒子女友的愛心,不管牠是否癩皮狗,抱起來就送到寵物醫院,治療了三週後才帶回家來,還附帶了一切養狗的玩意兒。我多麼希望兒子是抱著一個嬰兒回家,告訴我:「老爸!你當爺爺了!」(會不會太急了!)沒辦法,愛屋及烏,兒子的交代,再難也要咬緊牙根撐下去。


第一夜,將牠綁在客廳一角。別小看只是一隻幼犬,夜半叫起聲來,真是嘹亮,不客氣的精神充沛,聲傳數十戶。想到孔子「里仁為美」的訓誡,為了四鄰的和諧,只要狗狗一叫,就趕快過來與牠作伴,家教第一課:「敦親睦鄰」。一夜下來,牙齒浮上了火,疼得我哇哇叫,為了去除客廳的臊味,窗戶大開,空氣清靜機整整運轉了三天。


不得已,將「黑皮」養在畫室,可是狗狗的大小便,隔著衛生紙抓下,還能感覺到新鮮感的熱度與柔軟,混著屎尿的報紙收拾後,緊綁的塑膠袋裡,仍然不時飄出陣陣臭氣,畫室裡的一股異味無法消失,那種不足為外人道的五味雜陳,襲滿了全身。「排泄物」成了最大的困擾,思量牠還不懂「人事」的份上,不與之計較,冀望牠早日學會「上廁所」的訣竅。


除了狗狗的屎尿味一堆,大小便不好處理之外,倒也頑皮可愛,陪我畫畫看書、散心漫步。然而我這「狗奴才」當得也有些「味道」,老覺得身上有一股臭氣。


狗身上的味道比貓還要濃烈,總得不時幫牠洗澡,要不然真會「凍未條」。還好,狗並不懼水,除了嬉戲,還會搶著水喝,因此洗澡不成問題。


傍晚時分,學人家遛狗,鄰居看了跟我說:「王老師,你家的貓咪長得那麼漂亮,怎麼狗狗長得如此難看。」唉!以貌取狗,失之忠犬。誰人不希望養一隻名望體面的寵物!沒關係,好好的照顧,等毛長齊後,一定威武雄壯,是隻好狗。可是我家這隻寶貝,散步也很有個性,漫無目標,是牠拖著我走,有時就杵著不動,有時就放足狂奔,害得我上氣接不上下氣,看著人家慢條斯理的駕馭著狗狗前進,再看看灰頭土臉的自己,只能長嘆──自找的。


幾天前「黑皮」突然失去活力,捲在角落裡,飼料也吃不上幾口,到底沒幾天養狗的經驗,想再觀察看看。是夜,「黑皮」開始拉肚子,這可嚇壞了我們,天明趕緊帶去看獸醫,一量肛溫,三十九度多,診斷是「中暑」。獸醫師幫牠打了一針,留院觀察。


這家獸醫院很窩心,知道是流浪狗,住院期間一天只收五十塊錢的「飼料費」。這些天下來,病好了,毛也順多了,買一條除蟲項圈掛著,還有幾分斯文氣。


如今「黑皮」又長大了不少,毛齊了,更活蹦亂跳,胎毛也逐漸褪去,開始出現光亮的皮毛。


我們與牠的磨合期才剛開始,為了迎接家中的新成員,全家都學習當一個好的養狗人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