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王志雄 湖光船影 膠彩紙本  45.5× 53.0cm



〈湖光船影〉


風定潭清雲競來,鱗波影動木船徊。


唯將彩筆賒晴日,好予山容四面開。


[1]


青山綠水,可以得意於詩文,淋漓為畫面。然而山水若沒有了湖光舟影,自然少了一份盎然生氣;若沒有了行雲流水,定然少了幻化不定的曼妙。這一切,在遊歷取景的時候,已然先自觸動景致而發出感慨,因為喟嘆而悠遊於胸中,夢寐縈徊,日夜澹蕩不去。如此,自然轉為繪畫,變成手中之山水舟船。


〈湖光船影〉一圖,波光折射,水影搖蕩,船身倒映在湖中,是那麼靜謐,又是那麼悠閒,飄搖著亙古的幽雅。文人喜歡賦詩言志,吟詠山光水色來排解寂寞,畫家擅長筆開生面,描寫扁舟湖影來託興寄懷。不管如何,不妨以圖為詩,以畫行文,也算披懷高詠,幽獨於詩情畫意當中。


王國維在《人間詞話》第四則說:「無我之境,人惟靜中得之。有我之境,於由動之靜時得之。故一優美,一宏壯也。[2]」此幅畫作有著寒波澹澹起的無我之境,亦有著水聲山色競相娛的有我意趣。


筆者畫中除了自我要求構圖穩定,顏色統一之外,在湖光船影之餘,或有淙淙水聲從畫面流過。有聲畫除了創作者的經營,亦需觀賞者的想像。宋代文人有所謂「畫是無聲詩」、「詩是有聲畫」,引出了蘇軾提出「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」的學說。誠如清朝劉嗣綰詩云:「一折青山一扇屏,一灣碧水一條琴;無聲詩與有聲畫,須在桐廬江岸尋。[3]也許,這就是畫境吧!








[1]王志雄詩〈到影〉。《閑堂詩集》(七言絕句,仄起上平十灰韻)未出版。




[2]施議對(1991)。《人間詞話譯注》台北市:冠雅文化。頁16



[3] 〔清〕劉嗣綰〈自錢唐至桐廬舟中雜詩〉見申屠丹榮,王土然等《富春山水詩選》(杭州市:浙江人民出版社,1986年。)頁218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